竞彩推荐平台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准扶贫

粮田提档次 农民增收入——从上半年竞彩推荐平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看“三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来源:阳泉市农业农村局

  仓廪实,天下安。地为粮之本,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保卫好良田沃土,是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今年,竞彩推荐平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任务为5.8万亩。截至6月底,全市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85万亩,占考核目标的49.14%,建设进度竞彩推荐平台排名第四。
  撂荒地变“淘金田”、坡耕地变高产田、“三跑田”变“三保田”……随着竞彩推荐平台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农民的愿景正在加速变成现实。“竞彩推荐平台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山地和丘陵占比较高,耕地资源十分稀缺,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优质耕地更显重要。为此,竞彩推荐平台坚持从统筹规划、综合施策、跟踪问效等方面入手,明确重点、精准发力,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抓实,不断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基础。”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闫立彪说,“建设进度加快、粮田提档升级,粮食丰收更有保证,农民增收更有底气,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眼下正值夏管的关键时期,盂县东梁乡小湖村的玉米田里,一台为玉米打药的无人植保机在空中盘旋。“俺村有耕地7530亩,目前7182亩被列入高标准农田改造范围的耕地已陆续完成改造,并配套修建了机耕路。曾经的小块地、河滩地变成了连片的宜机化土地,村民开着农机下田干活更方便了,连植保都用上了无人机。”小湖村村委会主任刘海斌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提高了村里耕地的宜机化程度,还让不少耕地的肥力得到进一步改善。小湖村村民刘歧云说:“我之前还担心,耕地复垫后会成了生地,地力下降了,农作物产量也会下降。其实国家早就为农民考虑到了这些,所有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耕地都会实施土壤改良。施工队在我家的地里施加了有机肥和硫酸亚铁,还通过深翻解决了部分土地板结的问题。春耕春播时,我们还领到了免费的有机肥,土壤肥力能保证。年景好,好好干,粮食亩产准能再提高。”
  在竞彩推荐平台,还有许多村民和小湖村村民一样,正切身感受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带来的变化。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因地制宜、统筹布局,是竞彩推荐平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始终遵循的原则。底数清、情况明,是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基础。今年,竞彩推荐平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主要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修缮,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建后管护等方面。措施完善、多管齐下,耕地质量才能真正提高。
  为确保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竞彩推荐平台着力在规范程序、完善机制上下功夫。竞彩推荐平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的通知》《阳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评审方案》《阳泉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方案》《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机制》,建立推行了“黑名单制”“奖惩制”“限制制”,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确保“建一片、成一片、见效一片”,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实惠、享红利,是竞彩推荐平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在实施坡耕地平整、碎片化地块归并、机耕路和灌溉排水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竞彩推荐平台不断优化科技服务、创新管理模式,努力实现良田效益“最大化”。
  平定县东回镇新庄村就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过去,新庄村耕地分布零散,很多是几分的小块地,不适宜机械化耕作,农民管理农田的成本较高、难度较大。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新庄村将小块地改造为最小1.3亩的地块。村里正在筹划成立一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计划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牵头统一托管村民的耕地,采用科学手段提升土壤肥力,尝试推行农作物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让农田管理更省力。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穆文会说:“我们村今年确定的12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村里还配套硬化了2公里多的机耕路。改造良田不是终点,用好良田种出好粮才是关键。
  将零碎田、坡耕地平整成大田、平地,排洪沟、灌溉设施不断完善,机耕路修到田间地头……昔日的小块地“活”起来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坚持建设与管护并重,推进高标准农田面积、质量“双提升”,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市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1.24万亩。(郭鑫璐 徐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