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推荐平台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市两会特别报道|打好监督“组合拳” 助力破解事关“市之大计”各种难题——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之三

 时间:2024-03-18       大    中    小      来源:阳泉新闻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

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代表视察、执法监督、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监督工作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前深入调研摸实底,事中依法开展监督,事后强化跟踪问效,彰显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鲜明特色,让人大监督的刚性更强、实效更好、成色更足。?

聚焦保障经济运行强化监督。认真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和监测调控。开展了数智新城建设、外来投资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情况的专题调研,对全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调研,组织开展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视察。通过依法监督,积极推动解决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聚焦国资预算管理强化监督。组织对市级行政事业性国资综合管理情况进行视察和调研,听取和审议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部门切实筑牢国有资产安全防线;听取了市级财政决算和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全市政府债务情况、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暨市级新增债券预算调整情况、市级财政收支预算调整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不断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人民看好“钱袋子”。积极开展监督方式创新,依托大数据赋能搭建监督审议平台,应用系统首次上线辅助常委会解读和审议报告。不断推动预算和国资联网审查提质增效,管好阳泉“账本”。2023年12月8日,全国人大预算工委第73期简报专题刊发竞彩推荐平台人大常委会《联网“小切口”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大跨越”》的汇报;12月31日,全国人大预算工委第82期简报又专题刊发市人大常委会《深耕信息化建设?跑出国资联网监督加速度》的侧记,专题介绍竞彩推荐平台人大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情况,在全国推广阳泉经验。今年1月15日,省人大预算工委将全国人大预算工委73、82期简报专文转发竞彩推荐平台各市人大财经委和省人大财经工委,积极在竞彩推荐平台推广阳泉的经验做法。市委书记雷健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将人大经验在全市进行认真总结宣传。市级各新闻媒体开设专栏,进行了深度报道和宣传。

聚焦生态环境建设强化监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审议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推动守护好“绿水青山”。深度融合人大监督和新闻监督,持续开展“阳泉环保行”活动。2023年活动的主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美丽阳泉建设”。为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活动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担任记者团团长,并与全国和省人大年度环保执法检查同安排同部署,推动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事事践行生态文明、时时弘扬生态文明、处处营造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在2023年11月22日召开的竞彩推荐平台人大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任建华交流竞彩推荐平台人大以法治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对贯彻实施《阳泉市滹沱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等情况开展了执法调研,积极助推美丽阳泉建设。

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强化监督。加强对民生各项事业的监督,推动办好顺民心暖人心的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视察,听取和审议了相关报告,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持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开展了残疾人权益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粮食安全保障情况的报告,对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视察,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外事工作、文物保护、版画传承发展、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食品药品安全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寓支持于监督,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聚焦加强社会治理强化监督。加强社会领域工作监督,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公正发展环境的期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法治阳泉、平安阳泉建设,监督推进司法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了刑事检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专题调研,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提出4个方面审议意见并跟踪督办,积极推动难题破解。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全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94件98人次,均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来 源?|?阳泉日报

记 者?|?薄红贞

通讯员?|?王海平

编 辑?|?史铁军

审 核?|?梁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