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推荐平台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市两会特别报道|提升立法质量 坚定不移以良法促改革保善治——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之二

 时间:2024-03-14       大    中    小      来源:阳泉新闻

立法质量是立法的核心,高质量立法是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3年8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公乐一行来到竞彩推荐平台,就革命文物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进行调研,对竞彩推荐平台运用法治方式规范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给予了充分肯定;
8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阳泉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就修改完善《条例(草案)》进一步征求意见建议;
11月10日,竞彩推荐平台立法工作会议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庄重热烈、引人关注。27个基层单位被确立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竞彩推荐平台新东律师事务所正式成为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11月30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扩大)工作会议召开,讨论审议了《立法协调小组工作细则》,研究部署今后立法工作;
……
这是过去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党委最重视、百姓最关注、现实最需要的问题,坚持“小切口”精准选题,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坚定不移以良法促改革保善治。
着力加强法治供给。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精心制定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科学谋划2023年度立法计划项目,充分彰显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前瞻性、科学性。一年来,《阳泉市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积极推进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阳泉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办法》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已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竞彩推荐平台大力推动数智新城建设,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塑造全域智车城新业态新优势提供了法治保障。《阳泉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阳泉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已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正在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着力优化立法机制。组建立法工作专班,立法质效不断提升。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立法工作始终,有效发挥代表联络站(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作用和立法专家的智库作用,引导组织代表和群众全程参与立法工作,确保每一部法规的立项、起草、修改、审议、表决等各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让来自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成为立法为民的“金钥匙”。与市政府联合召开新制定法规新闻发布会,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优势,加强法规解读,方便群众知晓。全年召开立法座谈、征求意见、审查论证会议30余次,确保立法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切实把好立法政治关、质量关、民意关。组织参加全国人大和省人大举办的立法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了立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质。
着力捍卫法律权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组织宪法宣誓仪式和常委会新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始终不渝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制定机关报备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切实提高报备效率,确保备案审查工作做到“无死角、无盲区”。建立了“三审查三报告”制度,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模式创新性探索,力求形成环环相扣、贯穿全程、操作性强的新模式。组织开展县(区)人大备审人员全覆盖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备案审查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山西省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让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蔚然成风。

来 源?|?阳泉日报

记 者?|?薄红贞

通讯员?|?王海平

编 辑?|?史铁军

审 核?|?梁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