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推荐平台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老国企焕发新活力——看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如何逆境突围

 时间:2023-06-05       大    中    小      来源:阳泉新闻

加工车间内,工人轻点按钮,一台台数控机床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一个个阀门零部件逐渐成型。装配车间内,一批出口印尼、印度的阀门陆续发货……

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国企,也是国家定点生产低压大口径阀门的重点企业和闸阀生产重要基地,见证了阳泉在近现代山西工业发展史中的成长,为阳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生”在新建路,成长中逐渐被城市包裹,难以施展“拳脚”。近年来,在竞彩推荐平台大刀阔斧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阳泉阀门公司“退城入园”搬新家,“落户”阳泉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厂房由旧变新,设备由老换新,工人面貌一新,技术持续创新,产值也不断刷新。2016年,公司产值仅1900余万元;2022年,实现产值1.5亿元。随着产值的不断飙升,工人工资也水涨船高,去年人均年工资超过7万元。

现年99岁的阳泉阀门公司,饱经风霜,高龄但不沧桑。在市场竞争的大潮里,它不断化“枯”为“荣”、乘风破浪。

探企业现状——

  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买闸阀,到阳泉”的行业共识

阳泉市纺织厂、阳泉市仪表厂、阳泉市化肥厂……这些国企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中,辉煌不再,纷纷“出局”。作为市属国有机械制造企业,阳泉阀门公司却“活”得不错。

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前些年,阳泉阀门公司低压大口径阀门的产销受困,加之环保原因,公司一度遭遇“寒冰期”,连续多年亏损。“作为企业负责人,在企业困难时期,必须有更大的担当和责任。”阳泉阀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喜眼神中透露着坚定。

锚定“做世界上最好的大口径煤气阀”战略目标,阳泉阀门公司勇于探索,大胆革新,科学制定管理办法,完善理顺供应链条,积极拓展市场份额。同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力度,以创新助力发展,不断推动公司从传统制造企业向现代制造企业迈进。

现在的阳泉阀门公司,生产的闸阀、蝶阀、煤气阀、止回阀、冶金阀等100余个品种、1300余种规格的产品,远销印度、巴基斯坦、美国、俄罗斯等国。其中,58个品种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10个品种的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去年,公司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全国传统机械制造行业利润率较低的情况下,阳泉阀门公司以精立业、以质取胜,在产品定价上掌握话语权。虽然公司的阀门价格高,但颇受下游市场青睐,实现了较高的利润率。企业注册的“阳”字牌商标阀门,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广泛用于上海宝钢、秦山核电、天津煤气、山西焦化、内蒙古神华等国家、省、市重点工程项目。“买闸阀,到阳泉”,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寻新生之道——

  逐年增加研发资金投入,通过管理降本增效

技术研发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多年来,阳泉阀门公司从未停下研发的脚步,研发资金投入年年增加,其中,2020年870余万元,2021年1400余万元,2022年1800余万元。同时,投资3000余万元购置了数控立式车床、数控卧式车床、数控摇臂铣床等,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尺寸精度等。

“2016年至2018年是公司的低谷期。但越是困难时期,越能体现出技术研发的重要性。”阳泉阀门公司副总经理梁志宝说,技术是先导,只有有了迭代更新的产品,企业才能谋发展。

作为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人,梁志宝带领大家攻坚克难,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如今,企业技术中心已成长为省级技术中心,共有39人,包括研发人员、实验检测人员、市场开拓人员以及专家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人员。从收集市场信息,到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再到分析解决产销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些人员既分工又合作。

以“赵爱花劳模创新工作室”为牵引,阳泉阀门公司加大科创和技术研发力度,“五小”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持续推进,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技术研发是一方面,科学管理是更深层的因素。”对于企业的活化新生,李国喜认为管理更是企业的生产力。2018年成立新的领导班子以来,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企业采购成本大幅降低,实现降本增效;干部职工精神饱满干劲足,全力冲刺订单任务;技术创新节节高,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销售业绩年年攀升,职工工资大幅提升……

张海军是一名在装配车间工作了21年的工人,工作内容是组装阀门、闸阀、煤气阀、蝶阀等。由于工作出色,他被评为2022年度首席员工。“以前一个月工资1000多块钱,说实话也曾想过离开。最终还是选择相信企业,坚持了下来,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现在我们每个月的工资有7000多块钱。”张海军说。

布未来之局——

  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发展,打造全国闸阀基地

品牌就像一个盾牌,能有效抵御风险,而且有利于趁势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销售业绩。而品牌影响力,也似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人心。

在“阳”字牌商标阀门被业界认可的同时,阳泉阀门公司开始谋划恢复水泵产品的生产。说起水泵产品,不得不提阳泉水泵厂。

阳泉水泵厂的前身是晋察冀边区的一家军工厂,成立于1946年。1949年后,企业迅速调整产品结构,转向民品生产,1952年开始生产水泵,成为竞彩推荐平台机械行业首家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生产的35个系列、168个品种、981个规格的水泵,行销全国各地,并研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水泵新产品,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创造过工业辉煌、作出过巨大贡献的阳泉水泵厂,伴随城市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成为阳泉城市更新的一块“锈斑”。“腾笼换鸟”“专业化重组”提上日程。2020年,阳泉水泵厂与阳泉阀门公司一同入驻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由于生产技术、流程相通,去年,阳泉阀门公司将阳泉水泵厂的部分技术人员收入麾下,成立阳泉泵阀集团。去年全年,水泵销售收入600余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要打造全国闸阀基地!”李国喜说,下一步,公司将在做好阀门产品的同时,继续扩大水泵产品的生产,开发新产品,实现产品多样化,塑造企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与各大院校、科研机构、设计院所等紧密合作,立足优势、勇于创新,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巧借“春风”沐万物,化“枯”为“荣”春满城。阳泉阀门公司,还将继续走向下一个一百年!

来源?|?阳泉日报

记者?|?刘峥 李德平 吴珊

编辑?|?史铁军

审核?|?崔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