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推荐平台

图片

欢迎登陆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阳泉市2023年度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3-12-21       大    中    小      来源:阳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工作要求,竞彩推荐平台扎实开展工作,按照工作安排,现将2023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统筹推进粮食节约与反食品浪费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制。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决策部署,发挥专项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市发展改革委、中共阳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印发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方案的通知》(阳发改资环[2022]320号),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研究部署重点工作,调度和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评估各领域目标完成情况,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国、省关于粮食节约的有关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印发《阳泉市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阳发改经贸[2022]185号)。按照省统一工作部署,今年,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阳泉市反食品浪费实施方案》(阳发改资环〔2023229号)。

(二)加强执法监督。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反食品浪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适量点餐、误导诱导过量点餐、设置最低消费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的意识,倡导广大消费者在就餐时适量点餐、按需取量,自觉养成节约食品的良好习惯。

(三)大力开展粮食节约宣传。高度重视“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周系列宣传活动的推动作用,扎实开展“光盘行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切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阳泉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开展主粮作物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通过组织观看全国科技周启动仪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培训、地市互动交流以及进行宣传报道等多种方式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市文明办分别在阳泉日报、阳泉晚报和文明阳泉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宣传5次,市发改委在机关官网、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10次,全年累计各类线上线下宣传18次。

二、全链条实现粮食节约与反食品浪费

()强化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 今年竞彩推荐平台各农机部门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确保机收减损工作取得实效,力争玉米机收率达到82.6%,玉米正常果穗机收损失率控制在3.5%以内。实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6%以上。开展技术培训,在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机田证”等项目时,把农机手纳入重点培训对象,将机械化减损政策和技术作为重点培训课程,切实提高农机手减损增产意识、职业素养和规范操作能力,在盂县开展了“机田证(高性能农机、高标准农田、高素质持证农民)”一体化试点示范,全市建设有机旱作科研生产基地3个,全市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超过50万亩,服务农户6.7万。积极推进主要农作物收获装备提质增效,组织实施了农业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基地项目。截至目前,引进各类收获装备84台。紧盯三秋重要农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制发机收减损明白纸,开展机械化减损、农机保养维修、农机防灾减灾等技术指导和宣传,引导农户、农机手和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因地制宜选择收获时机、合适机具和机收方式。在平定县举办玉米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按照《玉米机收获损失率测定方法》,自主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全面推广机收减损技术,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做贡献,营造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全社会关注支持收获减损的浓厚氛围。

()加强粮食储存环节减损。推进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升级改造。全面落实升级改造政策任务,开展粮油仓储企业备案,全市现有粮食国有企业10个,有效仓容22.3万吨。完成补助资金分配200万元,粮食仓储设施维修和提升改造建设项目按省下达的任务如期完成,未发生重大安全质量事故或其他违法违规问题。依托阳泉市粮油仓储物流设施备案管理制度保障,实施动态管理,未出现违规拆除、迁移粮油仓储物流设施,以及非法侵占、损坏粮油仓储物流设施或擅自改变其用途或其他保护不力的情况。深入推进智慧粮库建设,实现省级储备粮信息化全覆盖,基本实现各类业务和视频数据及时准确报送,省市县级储备粮库点,实时视频在线率均达到95%以上。推动盂县在“十四五”期间建设2.6万吨规模现代化粮库;指导各县区建立县区级成品粮油储备库,目前,平定、盂县、郊区三个县区的成品粮油储备库基础设施已初步完工,城区已开工建设成品粮库,矿区已完成选址工作。

()贯彻落实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标准规范。商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省级地方标准《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实施指南》的情况,从厉行节约的原则、宣传、管理、服务等方面对餐饮企业经营行为进行规范,特别是针对点餐、自助餐、宴席、外卖和集体食堂等不同形式的餐饮服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将厉行节约贯穿到加工、仓储、管理、服务、消费等各个环节。为竞彩推荐平台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发挥重要的规范和导向作用。同时强化餐饮行业管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开展餐饮浪费监测评估、发布反餐饮浪费倡议或公约,加强自我约束。2023年5月开始,按照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发布的《餐饮业节约型宴会服务指南》《餐饮服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规范》《餐饮后厨厉行节约实施指南》三个团体标准,鼓励餐饮企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

(七)遏制餐饮消费浪费环节。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进机关食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印发《关于建立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的通知》(阳直管发〔2022〕35号),明确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评估主体、重点任务、结果运用、保障措施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质量和成效。紧紧围绕《阳泉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指标》对各县(区)集中办公区机关食堂、市直单位和县(区)直单位职工食堂行反食品浪费工作抽查评估。利用市主流媒体《阳泉日报》刊登、《阳泉新闻》播出相关新闻。市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完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长效机制,强化对食品加工、售卖、机关干部用餐、餐厨垃圾回收的全链条监管,形成规范节约型餐饮管理体系和机关干部职工就餐服务体系,切实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实施用餐动态管理,按需制作,提升餐饮供给质量,丰富供餐形式,合理配置小份量、多规格的餐品、主食或者套餐。定期对厨余垃圾进行统计分析,改进食材采购、配餐管理和烹制工艺,实现“小餐桌”引领“大文明”。陆续将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建立实施情况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精神文明单位评比、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内容。按照任务节点,对县(区)和市直单位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强化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

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将“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列入《餐饮服务监督检查要点表》,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必查内容。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对照《反食品浪费法》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食材采购、贮存、加工等重点环节的指导,避免因食材使用、加工不合理造成的浪费。对未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严重浪费食品的餐饮经营者,进行约谈、责令改正或立案处罚。 向全市餐饮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理性消费”倡议,引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公筷公勺,引导餐饮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就餐,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先后印制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等公益宣传海报20000余份,指导餐饮经营者张贴在就餐区醒目位置,让节俭用餐消费理念入脑入心。

同时,积极推进学校食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部署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加强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关键控制点管理,防止因食材贮存和加工不当造成的浪费行为。坚决禁止和严厉打击以减少浪费为借口,使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竞彩推荐平台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按照省工作部署,推动完成竞彩推荐平台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任务。

一是充分发挥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作用,研究部署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评估各领域目标完成情况,协调解决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从粮食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餐饮等方面全链条推进粮食节约与反食品浪费工作,为做好全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夯实基础。

三是持续推动粮食损失和食品浪费监测、调查、分析和评估,有力有序推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采取措施和行动加强餐饮行业管理,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监督检查,依法处理食品浪费行为。

四是加大粮食节约减损宣传,提高群众爱粮节粮意识。鼓励开展全社会反食品浪费群众性活动,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不良风气,引导公众树立正确饮食消费观念,营造爱粮节粮氛围。